主页 > 乐活上饶网 > 新闻 >
 

细致认真,言传身教-记中科职业高级中学优秀教师桂喻

细致认真,言传身教-记中科职业高级中学优秀教师桂喻

他,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三十余载,从一个阳光小帅哥转变为如今温文尔雅的语文老师;他,备课桌上默默俯首三十余载,从笔直的身姿逐渐倾斜。在过去的三十年里,他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于教育事业,而这种默默的付出换来了他桃李们的骄傲成就。他就是新余市职业高职中学学校的语文教师——桂喻。

桂喻,男,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本科,后获得唐宋文学研究生学历。他曾是新余四中的杰出教师和出色的班主任,以其出色的教学表现受到广泛认可。作为一名高中语文高级教师,他更是新余市首批语文骨干教师之一。他的论文多次获得省、市级一、二等奖的荣誉。他辅导的学生也多次荣获国家级、省级、市级一等奖。

目前,桂喻担任新余市职业高职中学学校的语文教师,他充满热情地投身于教学工作中。不论是在学校内的任何时刻,他都以认真的态度和敬业的精神感染着同事和同学们,带领大家积极投入到教学和教研中。他的教学工作不仅充满激情,而且充满着专业素养和创新思维。他是学校教师团队的重要支柱,也是同学们学习的楷模。

一、认真备课绝不含糊

无论是平时的课本、资料,还是考试卷子,只要你翻开桂喻老师的备课材料,你会看到密密麻麻的笔记填满了每个空隙,不同颜色的墨迹(黑色、蓝色、红色)各自占据一片领域,代表着独特的含义。当我看到这么多笔记时,内心充满震撼。怎么可能有这么多的东西要记?然而,桂老师只是轻描淡写地说:“年纪大了,有些东西不记怕上课的时候说不清或讲错。”这简单的一句话展现出他真诚的责任之心。他教了三十多年,高中的知识储备应该是信手拈来,但他仍保持着负责任、敬业的态度。他坐在备课桌前,用奋发的笔触,翻书查找资料,上网寻找解析,这不是虚伪的谦逊,而是他勤谨、勤勉的敬业精神的体现。

二、摸底学生,全面细致

要想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,首先要知道薄弱点。而在摸底学生情况这方面,段老师既是领先者,又是佼佼者。

去办公室找桂老师,桂老师经常在批改作业么,每次都发现他会准备一本小笔记本,在改作文的同时记录学生的写作情况,包括他们的姓名、篇目、优点和缺点。即便在批改试卷时,桂老师仍然会准备一本小笔记本,边批改试卷边记录学生的错误情况,包括姓名、题型、易错点和表扬点。记录并不难,关键是记录要详细,而且每次都要记录。一个班级可能有四十多名学生,两个班级就是近百人,批改作文和试卷本身就是一项费心费力的工作,但桂老师却能如此细致认真。这是因为他具有负责任的态度和敬业精神。如果不这样做,就无法很好地了解学生的情况;如果不这样做,就无法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课;如果不这样做,就无法高效地教授课程。

在备课时,你会听到办公室里最频繁的声音就是桂老师的讨论声:“为什么会这样?到底是怎样造成的?这个题是不是这样答也可以?”无论是训练题、模拟题还是考试题,无论是复杂的论述题还是简单的古诗文默写题,桂老师都不放过,他不仅对题目进行详细研究,分析其优缺点和利弊,而且还从学生的角度出发,对参考答案进行查漏补缺,做到全面而细致。同事们有时开玩笑说:“学生可能想不到这一点吧!”暗示着懒惰的态度,然而桂老师却关切地说:“不一定,有些学生可能会想到,而且这也是一种解题思路,他们需要了解。”他这样做的根本原因就是把学生置于最重要的位置,坚守内心的职责。

三.、关怀学生,注重方法。

桂喻老师所教的一个班上有一男一女两个语文课代表,男课代表经常来桂老师办公室,与老师沟通班里教学情况,可后来好几天,只看到女课代表进进出出,男课代表上课时总把头埋得很低。桂老师想起来了,某节语文课上他做数学题,被巡堂的年级主任发现了,挨了批评。后来该生解释说,正好有一道数学题没弄懂,一直在计算,因而忘了时间……桂老师叮嘱女课代表,转告男课代表,就说老师想他了。这个男生听到桂老师的“想他了”三字后,就像一辆加了汽油的汽车,立马奔跑起来。一天,他高兴地跑来报告:“桂老师,省高考模拟联考成绩出来了,我的语文考了141分!”“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愉快的消息呢?”桂老师十分满足地笑着说。

一身才情,承载风雨,甘守讲台始终无悔;三十年光阴,心系学生,责任重大。

他,一肩承担风雨,无论风吹雨打,始终坚守在讲台之上。他的执着和奉献,让他从未后悔过选择了这个教育的道路。三十载春秋,他将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奉献给了教育事业,毫无怨言。

他的心始终系于学生身上,对每个学生都怀有无限的关怀和责任感。他努力去理解学生的需求,给予他们适当的指导和关注。他知道,教师的责任不仅仅是传授知识,更是培养学生的品德和能力,为他们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。

他用心授课,用爱教育。无论是优秀的学生还是面临困难的学生,他都耐心倾听、细心呵护,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。他相信每个学生都有无限的潜力,他尽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,让他们茁壮成长。

他,是一位真正的教育者,他的付出和奉献离不开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追求。他的教育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,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综合素质,让每个学生都能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和潜能。

卅载风雨,他始终如一地坚守在讲台上,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教师的担当和责任。他对学生的关心和付出,将成为他们一生的宝贵财富。他的教育事业将永远铭记在学生们的心中,成为他们人生道路上的指引和启迪。

编辑:

查看栏目更多文章

相关阅读



友情链接: